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客家人的墟日

分类:我的图 | 标签: 客家人   闽西   赶集   墟日  
2008-12-19 01:16 阅读(?)评论(0)


         在客家人的口语中,一般把乡镇称为墟,把约定俗成的集市交易称为“墟日”。墟日文化丰富多彩,它成为客家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乡镇的墟日有不同的日子,闽西的客家人一般是相隔5天有一个墟日。两个相邻的墟镇,它们的墟日总是相邻一天而不会重复,这样就能让买卖双方都有较多的交易机会。有些小商贩来往于附近墟镇做生意,几乎每天都赴墟。赴墟最多人的时间是端午节、中秋节,还有就是春节前的几个墟日。

         客家地区的“墟日文化”有着其深厚的地方特色,它是客家人文的组成部分。有些地方史志均有记载 。旧时,客家地区的男女婚嫁由父母作主,普遍采用“相亲”的形式来选择对象,墟日是相亲最佳的日子,在媒人的牵引下双方父母带上自己的孩子在墟上的小饭店会面,此风俗延续到20世纪70年代。

  最后修改于 2008-12-19 01:2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