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濒危“变色龙” 惊现闹市区

2008-12-25 02:28 阅读(?)评论(0)

  “我们这里发现了一只全身绿色的怪物,有半米长,记者快来看看呀!”昨日下午,住在泉州市区泉秀街晶都国际的杜先生打进早报热线电话说。

    接到电话后,记者马上来到了该小区,一进小区就看到有一群人围在小区的绿化丛附近,只见地板上一只全身绿色、长尾巴的动物一边警惕地看着大家,一边不时想往绿化丛中爬,但没爬几步就又被人群赶回到小区路上。

    据向早报报料的杜先生介绍,昨日下午3时15分左右,住在小区的几位居民突然发现了小区绿化丛中的这只动物,但没有一个人知道它叫什么,随后,几位居民把这只动物赶到了小区的小路上。这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但大家都不敢碰,怕会被咬伤。杜先生想把这只动物放生,但又不敢随意放在小区的绿化带上,怕它不适应,更怕会伤到小区的居民,于是打通早报的热线电话。

    记者与东湖公园动物园的园长赵正学取得了联系,并在电话中简单描述了这只动物的外形特征,赵园长判断这是一只蜥蜴类的动物,并表示动物园可以饲养这类动物。记者在杜先生的帮忙下,找了一个盒子装入这只动物。

    “这就是“水龙”,也叫“变色龙”,是蜥蜴类的动物,在福建非常少见。”赵园长一下就认出它来。据赵园长介绍,这种动物怕冷,冬天要放保温箱才行,随后他让一名饲养员将“水龙”放进了蟒蛇馆内。

    据悉,这只“水龙”是长鬣蜥,属鬣蜥科,是“三有”(即有益、有重要科研价值、有重要经济价值)动物,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因为它有漂亮的体色和怪异的形状,人们往往捕捉用于观赏。由于它们栖息地为热带地区,离开产地难以存活,致使资源锐减,目前野外数量极少。请首位报料的杜先生前来领取线索费50元

    ■相关信息

    《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对长鬣蜥的描述是:个体大,头体长150mm,尾长300mm以上。体背橄榄棕色或灰色或浅棕黑色,可随环境及光线强弱改变体色,通常具有灰色或浅黄镶黑边的斑点以及三条断续的纵纹。头小体侧扁;背鳞很小,大小一致,起棱,鳞尖朝后上方;喉区鳞片椭圆;颈鬣与背鬣相连续,前段鬣鳞着生在皮肤褶上;雄蜥鬣鳞较雌者长,呈矛形或镰刀形;背鬣与尾鬣略为分开;趾侧具齿样栉状鳞。尾强烈侧扁,被小鳞,尾下鳞较尾背侧者大而起强棱。

    主要分布在云南(河口)、广西、广东。国外分布于中南半岛。估计数量非常稀有,主要生活在热带低海拔湿热河谷之树、灌丛上。垂直分布范围:海拔80~200m,国内未进行养殖尝试。被列为云南省的珍稀保护动物。

    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等级:濒危。

东南早报的相关报道:  http://www.qzwb.com/dzb/dzb_zb/content/2008-12/24/content_2978537.ht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