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虫+寻)埔女盛装踩街展民俗风情

2006-02-26 23:10 阅读(?)评论(0)

1140966537182_6716.jpg1140966458750_3428.jpg

     上午,“福建三女”之一的(虫+寻)埔女身着盛装在进行民俗踩街活动。当天,福建省泉州市(虫+寻)埔社区内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虫+寻)埔社区的男女老少身着盛装,参加了由顺济宫文保组和老人会组织的“弘扬妈祖文化,打造(虫+寻)埔民俗风情”的妈祖巡香活动,共有近2000名(虫+寻)埔社区的居民参加了踩街巡香活动。
    (虫+寻)埔女与惠安女、湄洲女一同被誉为福建三大渔女,是闽南沿海一大民俗奇观。她们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虫+寻)埔人靠海为生,以渔业为主。(虫+寻)埔女的头饰被称为“移动花园”,爱花是她们的天性,逢上喜庆之事时,还要互赠鲜花。平时,她们大多会在头上的圆髻中戴着几串用玉兰花、含笑花和玫瑰花等串成的花环。据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虫+寻)埔女买花的钱和全村购粮的费用差不多。
    妈祖是民间最信奉的神祗之一,更受到活动在江、海上的人们的虔诚奉祀。宋元时期,妈祖的信仰也随着商贾和使节的往来,广泛传播到海外去,成为国际的“海上和平女神”。(虫+寻)埔顺济宫奉祀的海神湄洲妈祖有大妈、二妈、三妈。

1140966503169_6781.jpg1140966374491_1558.jpg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