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又到闽南博饼时

分类:我的图 | 标签: 博饼   骰子   状元   厦门   中秋  
2009-09-18 15:01 阅读(?)评论(0)

     博饼,是闽南人(厦门、泉州最热)几百年来独有的中秋传统活动,是一种独特的月饼文化,也是闽南人对历史的一种传承。相传,中秋博饼,是郑成功屯兵厦门时为解士兵的中秋相思之情、激励鼓舞士兵士气而发明的。于是,一代一代传下来,就成了如今厦门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
  中秋博饼,讲究的就是一个开心,是博一个好兆头,大多数人都愿意相信,博中状元的人,一年运气总是会特别好,这当然是因为博饼活动里倾注了人们的感情寄托。所以,闽南人总是对中秋节格外重视,甚至有“小春节,大中秋”的说法。 
  如今,到中秋节前,不少企业单位都会举行博饼大赛,一些商家更是推出博小车等大奖的博饼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到中秋夜时,大多的博饼大赛总决赛都在这天举行,而不少家庭也会举行小型的博饼游戏,这天晚上可以说满城尽是骰子声。
    博饼的工具:骰子一副(6个),大碗一个(有点深度,而且要瓷碗才好,才能让骰子在碗里跳起来)
  博饼的方法:
  大致是这样的:每个人每次要把6个骰子一起投进大碗里,众人依次投骰子,看骰子的点数得饼(现在多为各种奖品)。
  有1个“四点红”是一秀(图 1 ),
  有2个“四点红”是二举(图 2 ),
  有4个相同点数的(红四除外的都可以)是四进(图 3 ),
  有3个“四点红”是三红(图 4 ),
  若骰子点数分别为1至6顺序排列着的得对堂(图 5 ),再来,就是得状元的情形,状元有很多等级,图6.1-6.4所示的状元等级是从小到大排列,具体为:
  若是有4个“四点红”(图 6.1),则可取状元,若2个人都出现4个“四点红”,则比较另外两个骰子点数的大小,点数大者为胜。
  有5个相同点数的(图 6.2 ),俗成“五子登科”,比起4个“四点红”的状元要大。
  若是4个“四点红”加上2个“一点红”(图 6.3 ),则称为“状元插金花”,仅次于6个骰子点数全部相同者(图 6.4)。
  特殊情形:
  六个“四点红”(图 7.1 ),称“六抔红”,所有的奖品全归投者所有。
  六个“六点黑”(图 7.2 ),称“六抔黑”,要关灯抢奖品。

           博饼的同时还有精彩的节目让现场观众观看。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