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历史文化泉州的“全国之最”

2009-11-10 17:42 阅读(?)评论(0)

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全国之最”

一、我国现存最早的伊斯兰教寺是泉州涂门街的清净寺。
         该寺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是阿拉伯式古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主要建筑有大门楼、奉天坛和明善堂。大门楼的外观具有传统的阿拉伯伊斯兰教建筑形式。大门朝南,高12.3米,基宽6.60米,门宽3.80米,用辉绿岩条石砌筑,分外、中、内三层。第一、二层皆为圆形穹顶拱门,第三层为砖砌圆顶。楼顶为平台,四面环筑“回”字形垛子,有如城堞,北墙左右嵌有二方阴刻“月”、“台”石刻,为伊斯兰教徒“斋月”用以望月以便确定起斋日期,整座建筑造型巍峨壮观。“奉天坛”是穆斯林礼拜的地方,现仅存四围石墙。坛的屋盖明代年间倒塌,殿内四周的空地上尚存花岗岩的残础。入东墙尖拱形正门,看西墙正中有一法拱形的高大璧龛,龛内刻有古阿拉伯文的《古兰经》经名石刻,保存完好。寺的西北角为“明善堂”建于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因奉天坛礼拜殿屋盖倒塌后,教徒们便移此做礼拜。

二、我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好的伊斯兰教圣墓
        位于清源山灵山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墓是唐武德年间(公元618-626)穆罕默德弟子三贤四贤传教泉州死后埋葬的墓地。因为夜里常有灵异之光发出,所以人们就称之为“灵山圣墓”。当时还没有清真寺,所以很多人都到这里来礼拜。后来随着穆斯林教徒的不断增多,到了宋朝才由阿拉伯人出资建造了通淮衔清净寺,它是我国唯一保留至今的宋代伊斯兰教寺。

三、全国仅存的摩尼教遗址----草庵
       建于元顺帝至元五年(公元1339),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内有花岗岩浮雕摩尼石佛像一尊,该佛像脸,身,手呈三种不同色调,给人一种神化的感觉,引人注目。相传摩尼教是从波斯传来的,也叫明火教好像,跟明教差不多。(不太确定)!
        首届世界摩尼教学术讨论会曾把摩尼光佛作为会徽图案。
        弘一法师曾二度禅居于此。

四、全国最大的道教教主石像雕刻-----老君造像
       该像位于清源山山麓,是由一块天然岩石雕琢而成的,高5.63米,宽8.01米,厚6.85米。其坐像造型优美,雕工精湛,是宋代巨型石雕艺术瑰宝,“有老子天下第一”的美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由于游客的破坏,其鼻子被摸的塌陷了!要加以保护!!!

五、我国现存年代最早、保护最好,位于最东南的喇嘛教“三世佛”石雕造像位于清源山碧霄岩。
    造像雕于元世祖至元二十九(公元1292),全国重点保护单位。

六、全国最早的海港石桥-----洛阳桥
       洛阳桥又称万安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建于北宋皇佑五年至嘉佑四年(公元1053-公元1059)由蔡襄主持完成(关于蔡襄造桥另有传说)。坐落在洛阳江入海处,跨江接海。洛阳桥全长834米,宽7米,全用石块奠基做墩,石板铺面,桥上有石亭,石狮子,石塔和石像等,还有武士石像分立两端。(但由于保护不当,两边雕刻毁的毁,破的破。)还首创用海蛎固基的方法来加固桥墩。全国四大桥之一。(与卢沟桥,赵州桥,广济桥并称)古人曾誉它为“天下第一桥”!

七、全国古桥梁中首屈一指的长桥----安平桥
       安平桥又称5里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宋绍兴二十一年(公元1151),坐落于泉州城南30公里的安海镇,一端连接南安的水头。它保持了全国古桥梁长度的“冠军”,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说法!保持了达七八百年之久,直到1905年郑州兴建了黄河大桥后,此记录才被破。

八、泉州开元寺内的东西塔
      东西塔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大的一对石塔。相传是由寺内两师徒建造的,徒弟建,西塔“仁寿塔” 高45.06米.师傅建,东塔“镇国塔”高48.27米。东西塔和开元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九、我国现存建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年代最早的妈祖庙----泉州天后宫
       始建于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时泉州的港口贸易异常发达!人们为了保佑出海的人而特别建造的。后来慢慢的演化成不仅仅是保佑出海的人,而是把她当成是大众神一般来膜拜!

十、泉州中世纪最大的港口---后渚港
     后渚港位于泉州湾的外港。早在6世纪的南朝,该港就于国外有密切的海上来往。唐朝时是我国南方四大贸易港之一,宋元时代跃居首位,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元初来到泉州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还称它是“世界两个最大港之一”(另外一个是当时的亚历山大港)。

十一、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我国唯一反映古代中外海上交通历史的专门性博物馆,创建于1959年。改馆陈列的宋代古船是全国现存最古老的远洋货船。它于1974年在后渚港西南海出土,仅残留底部,长24.2米, 宽9.15米,船身13个隔舱,可载重200吨以上。

十二、九日山祈风石刻群
            九日山石刻群是我国现存最多的祈风石刻,保存有自唐代至清的摩崖石刻75方,同时它也是见证古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也是我国与亚非各国人们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现在由于历经沧桑,风吹雨打,现在的九日山虽说文物价值还在,但是可供游客观赏性价值以不多。

十四、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闽台缘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2楼综合主题馆面积3466平方米,根据闽台关系的“五缘”即地缘相近(约900万年前,台湾和大陆是相连的,后来由于部分陆地下沉形成台湾海峡,但是两地的联系还是不间断的)、血缘相亲(台湾居民中约97%是汉族人,祖籍大多是福建和广东)、法缘相循(台湾和福建居民都信仰妈祖)、商缘相连(海峡两岸贸易往来不断)、文缘相承(台湾和福建闽南居民都讲闽南语)分七个部分陈列,布展采用展品、文字、模型、音像、场景等综合展示手法和声、光、电等各种高科技手段,意于突出闽台同属中华的思想。
        博物馆外观采用天圆地方的思想来建造,博物馆入门大厅正面立有一幅蔡国强的火药爆破画,高18米,宽9米,这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用火药,麻纸等传统元素结合现代化艺术创作而成的巨型壁画。壁画象征海峡两岸同问、同种、同根、同源。配合灯光效应还能把百家姓映射上去!


还有:
郑成功雕像
市区大坪山上的郑成功铜制骑马雕像也是全国最大的。  

崇武古城
我国现存最完整的花岗岩海滨石城,位于惠安崇武半岛,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

桑树
全国现存最古老享有“千年寿星”声誉的桑树,位于泉州开元寺甘露戒坛西侧。

大樟树
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樟树,高28.01米,胸围16.74米,位于德化美湖乡,栽于唐代。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