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游崂山:远可观海,近可戏水

2010-09-10 00:18 阅读(?)评论(0)

 

 游崂山:登山看海

  崂山,古称牢山、鳌山,位于青岛,以其独特的山海奇观闻名于世,主峰(亦称崂顶),海拔1133米,是我国海岸线上惟一海拔超过千米的高山。崂山离青岛市区约30公里,因三面临海,被誉为“海上第一名山”。

  崂山的山体主要为灰黑色花岗岩,经千万年的风化和雨水的扑打冲刷,形成“群峰削蜡几千仞,乱石穿空一万株”的奇景,方圆百余里的崂山,到处都可看到奇峰异石、清泉古洞。 

  现在游览崂山,主要是游览南线和北线(又称中线),南线主要景区为巨峰、登瀛、流清、太清等景区,主要就是登山看海,人在山中走,远处却可以看到一片美丽的大海,其中还有几个小岛就在山与海之间,这种山海奇观,令人心旷神怡。

  北线的游览路线就是北九水游览区,众多外地游客纷纷涌入南线的时候,不少青岛本地人却不断地进入了风光秀丽的北九水,这里的水、石、山、树、泉等以独特的景象和灵气吸引了众多游客。

  上山顶:云中看峰

  8月下旬的一天清晨,记者来到了崂山巨峰景区,巨峰是崂山的最高峰,又称崂顶。一坐上上山的观光车,导游就开始介绍崂山的风情与传说。据介绍,上巨峰的路程主要有三部分,前三分之一坐观光车,然后坐缆车,最后的三分之一就必须自己徒步登山了,据说最后的三分之一路程要登1000多个石阶才能上到顶峰。

  观光车沿着盘山公路不断前进,近8公里的山路共有49道弯,窗外除了美景外还有一处处栩栩如生的雕塑吸引着游客的眼光,导游也不时指着路旁的雕塑说着一个个关于崂山的神话与传说,其中有三丰拳谱、崂山餐霞、药师千金、武帝祀神、始皇觅仙、庄子论道、紫气东来等10多处大型雕塑,这些雕塑都与崂山有着历史渊源,这条上山的公路也是一条历史文化长廊。

  坐上缆车后眼前出现的就是忽隐忽现的奇峰异石,山上的大雾随风飘荡,变幻无常,海波山色,交相辉映,蔚为壮观。崂山的雾有两种,一种是山雾,一种是海雾。当地人有种非常形象的说法:“海雾,是海上来的,向山上漫是山在穿衣服。山雾,是从山上冲下来的,是山在脱衣服。”

  下了缆车后就要开始登石阶,石阶都是环山而建,看不到尽头。登山时回头就可俯瞰崂山的美景,远方就是浩渺无际的大海,小岛点缀在海中,加上蓝天白云,这一景象就像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约二十分钟后,迎面就看到一座牌坊,这就是崂山八卦门之一的离门。再走几步就登上了一处观景台,站在观景台向前看,可以远眺两边巨峰那若隐若现的雄姿,奇峰异石间云雾缭绕,犹如仙境。抬头可以看到一座云雾中忽隐忽现的小桥,这就是横跨灵旗峡的“先天桥”。在观景台前可以看到“海上名山第一”的石刻,这是著名书法家武中奇95岁时为崂山题写的。

  北九水:踏浪戏水

  “下雨了就要去北九水。”这是青岛本地人常说的一句话。北九水因山有九折,水有九曲而得名。北九水的游览线路当然也是以水为主,青山、清泉、奇石结合在一起,佳景迭出,美不胜收,故有“九水画廊”之美誉。

  北九水又分内九水和外九水,全长9.5公里,内外九水共有18道湾,涧水遇峰必折,折处旋成深潭,形成一处景观。北九水还有十八潭,统称为“九水十八潭”。

  每逢雨季,北九水的瀑布气势非凡,浪花如鳞,其声似潮,路上随处可见泉水在奇峰异石间穿流而过,水清澈见底呈现蓝绿色,会让人产生戏水的冲动,也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踏浪戏水。北九水两侧群峰耸翠,潭水清澈,绿树成荫,沿途随处可见的象形山石惟妙惟肖。

  ■小贴士

  交通:崂山位于青岛市区东部黄海之滨,青岛市区每天都有很多班车可直接到达景区。厦门机场有直接到达青岛的航班。

  自驾:沈海高速可直接到达青岛,40分钟左右可以从青岛市区到达崂山景区。

  美食:山东以面食为主。青岛当然少不了海鲜,而崂山的山珍也是远近闻名,青岛还有句话叫“喝啤酒,吃蛤蜊”,蛤蜊、大虾、大馒头、鲜菇、野菜、大黄瓜都应品尝一下。

  住宿:崂山景区附近有很多家庭式的旅馆,旅游旺季价格相对较高,标间200-350元,淡季150-200元,游客也可以住在青岛市区。

  周边:崂山周边还有流清、太清、仰口等游览区,离石老人海滩也就20多分钟的路程。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台风带走2万只母鸡 下一篇:西湖印象
该日志已被搜狐视觉联盟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vision/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