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华赛组委会取消两幅获奖作品获奖资格

2006-04-03 23:43 阅读(?)评论(0)

  今日下午,华赛组委会就华赛金奖作品被网友质疑为合成照及其他事宜向新浪网发来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组织委员会关于取消
第二届“华赛”两幅获奖作品获奖资格等问题的决定

(2006年4月3日)

1144078866718_3375.jpg

    被取消获奖资格的经济及科技新闻类单幅金奖作品《中国农村城市化改革第一爆》

  一,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简称“华赛”)组织委员会日前被告知,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二届“华赛”中,获得经济与科技新闻类单幅金奖的作品《中国农村城市化改革第一爆》疑为软件合成作品,获奖者曾用软件对照片上的内容进行了结构性剪贴。由于此前“华赛”组委会并未得到照片拍摄者就此作品产生过程的告知,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迅速对此展开调查,并对当事人进行了详细询问。

  2006年4月3日,该照片摄影师林勤在发给“华赛”组委会的信中称:“2005年5月20日在深圳福田区渔村《中国农村城市化改革第一爆》当天,我选择了离爆破点最近的一栋建筑俯视爆破现场,13时爆炸声响起后的12秒内15栋握手楼陆续倒下,我拍完一个爆炸全景,又分段拍了几栋楼瞬间倒下的接片。”

  根据本届“华赛”比赛规程第二项“参赛作品要求”中第11条的规定:“比赛不接受合成照片、多次曝光照片和用电脑技术人工修改制作的照片。”“华赛”组委会认为:林勤的参赛作品《中国农村城市化改革第一爆》不符合本届“华赛”的参赛条件。为维护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的严肃性和公平竞争原则,特作出决定:取消林勤该作品的比赛和金奖获奖资格。

  二,本届“华赛”组委会另外获悉,获得本届“华赛”经济与科技新闻类单幅银奖的作品《流水线上的打工妹》系摄于2005年之前的作品。对此,组委会也进行了相关调查,情况如下:该幅作品确实摄于2005年之前,但作者参赛时系以组照形式呈送比赛的作品,由于整组作品的拍摄完成于2005年,因此,完全符合本届“华赛”有关“系列照片必须是在2005年完成的”的参赛要求。由于组委会前期工作的疏漏,在对参赛照片一一登记的过程中,没有注明整组作品中每张照片的具体拍摄时间,因此,本届“华赛”评委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根据比赛评选规则中“评委可以从落选组照中挑选符合规定的照片进入单幅摄影作品比赛”的规定,将这幅摄于2005年之前的作品从该组照中挑选出来,参与单幅照片的评选,并致其最终获得该类单幅照片比赛的银奖。

  根据本届比赛规程第二项“参赛作品要求”中第1条的规定:“单张照片必须是在2005年拍摄的”,组委会认为该作品不符合本届“华赛”关于单幅作品参赛的条件,撤消该作品的银奖获奖资格,但摄影师及大赛评委会对此不承担责任。本届“华赛”组委会特就此事对摄影师王凡及本届“华赛”评委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致歉意。

1144078991539_5231.jpg          被取消的银奖作品《流水线上的打工妹》

   三,本届“华赛”组委会对发现并指出上述两幅获奖作品问题的读者、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对“华赛”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评说、监督,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未来的比赛组织工作中,制定和执行更加严格的操作规程,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为把“华赛”办成高水平的国际新闻摄影比赛继续努力。 (转自新浪)

  最后修改于 2006-04-03 23: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