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艺苑奇葩纸织画

分类:我的图 | 标签: 历史   福建   工艺   宣纸   艺苑  
2006-11-08 19:48 阅读(?)评论(0)

 

艺苑奇葩纸织画
     纸织画是朦胧的艺术品,如隔帘赏月,雾中观花,纱前看人,隐隐约约。它可以调节人的视觉功能,会使人产生错觉重影的印象,让观赏者参与再创作,可唤起人们的艺术享受。
    纸织画的工艺是先在宣纸上作画,用特制的裁纸小刀裁成一定规格的纸条(宽度小于2毫米)作为经线,再取洁白的宣纸切成同样宽度的纸条作为纬线。然后用特制的木织纸机,轻轻细织,织后根据画面着上颜色。规格有长6尺宽3.2尺,长5尺宽2.8尺,长4尺宽2.6尺和长2尺4.8尺等。
    纸织画是福建永春县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美术品,曾一度与杭州丝织画、苏州刺绣、四川竹帘画齐名,被誉为中国四大家织之一。
    位于闽南山区的永春县,有品种繁多的竹林,是古人制作各种器具的主要资源。民间竹编的启示,文人与艺人合作,终于在唐朝出现了纸织画的雏形。各种辞书、永春历史、古诗等充分证实了纸织画源于福建永春,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是永春民间独特的手工艺品。它题材广泛,有的表现人们安居乐业,有的展现自然景物,有的反映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有的歌颂男女坚贞的爱情,有的织画小说人物。
    由于纸织画的制作程序繁杂,受气候的影响而难以掌握,以及“传子不传女”、“传内不传外”保守思想的制约,纸织画发展缓慢,甚至几度濒临失传。元朝以前的文字记载不多,仅能从古诗词中了解。明清时期有所发展,清朝是历史的高峰,清末民初,又逐渐走下坡,仅存“章、王、李、黄”四个作坊,至新中国成立前,只剩下黄永源一家。黄永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招徒培训,传承三十多人。独一无二的永春纸织画是当地独特的民间技艺,在中国工艺中有不可缺少的地位。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