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海上泼水狂欢庆端午

2007-06-20 00:21 阅读(?)评论(0)
海上泼水狂欢庆端午

  6月19日中午,福建省石狮市蚶江古渡口,海上泼水节如期举行,近两千人在一百多艘大小渔船上泼水狂欢庆祝端午节的到来,吸引了数万观众现场观看。渔船在蚶江海面上竞渡穿梭,船上的人用各种勺、桶盛满海水,相互追逐倾泼,热闹非凡。人们把这些水看成是“幸福水”、“吉祥水”,要让这“圣水情雨”淋个透,寓可消灾驱邪,以图吉祥、幸福、兴旺。
    海上泼水节不仅是石狮蚶江全民自发参加的一项文明健康的群体民俗活动,也是一项全民健身的体育运动;同时利用这特殊节日来见证与纪念闽台“蚶鹿对渡史”。蚶江“海上泼水节”是全国独有的海上泼水活动,和云南傣族的泼水节一样,具有惟一性。每年到蚶江看“海上泼水节”的群众多达数万人。
  据考证,蚶江“海上泼水节”始于明代,盛行于清。当时,石狮蚶江与台湾鹿港通商对渡,生活在两岸的同胞为了传递乡音,于端午节期间,在石狮的蚶江以及台湾的鹿港两地举行两岸对渡仪式,以泼水互相祝福,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海上泼水节”,并由此生发了一系列的民俗和商贸活动,如海上泼水、龙舟竞渡、捉放鸭等等。平时被供奉在蚶江“五王府”内的“海神爷”,此时便会被请上“金再兴神船”号龙舟,祈求海峡两岸对渡船安然无恙。这个习俗延续了几百年,成为蚶江古渡的一大特色。

我妹的博客:其中《我與TBAR360 .FOA的情緣》挺不错的,推荐一看!
http://blog.tbar360.com/oblog312/user1/arc070317/archives/2007/40481.html#26623

 

 

  最后修改于 2007-06-21 11:5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