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中秋未到 博饼先行

2007-09-20 02:56 阅读(?)评论(0)


  离中秋虽然还有几天时间,但闽南一带传统的中秋活动--博饼,可早就开始了,在闽南,有点全民皆博的感觉,各商家也都推出了消费博饼的活动,连搜狐网、麦当劳等都没错过,够热闹吧~~
  博饼,是闽南人几百年来独有的中秋传统活动,是一种独特的月饼文化,也是闽南人对历史的一种传承。 


  相传,中秋博饼,是郑成功屯兵厦门时为解士兵的中秋相思之情、激励鼓舞士气而发明的。于是,一代一代传下来,就成了如今厦门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
  传统的会饼是由大小不一的月饼汇聚而成的,一套会饼计有:状元饼1个,对堂饼2个,三红饼4个,四进(士)饼8个,二举(人)饼16个,一秀(才)饼32个。

  特别有意思的一点是,在会饼中,“三红”饼的味道最好,这来源于一个有趣的传说:永乐二十二年(1442年)甲辰科殿试,状元名孙曰恭,明成祖觉得“曰”、“恭”合在一起是“暴”字,不吉利,于是将第三名的邢宽易改为状元。在闽南人的说法中,这状元不一定是“才高八斗”之辈,第三名反而有真才实学。因此,状元饼的味道也就一般,而三红饼总是味道最好。


  博饼的工具:
  会饼一套(现在很多地方博饼不但有饼,更多的是各种奖品,大到小车电脑小到毛巾香皂,什么奖品都有。),骰子一副(6个),大碗一个(有点深度,而且要瓷碗才好,才能让骰子在碗里跳起来)
    博饼的方法:
   大致是这样的:每个人每次要把6个骰子一起投进大碗里(再强调一次哦,一定是要用瓷碗才能玩的起来),众人依次投骰子,看骰子的点数得饼。


  有1个“四点红”的得一秀饼(图 1 ),
  有2个“四点红”的得二举饼(图 2 ),
  有4个相同点数的(红四除外的都可以)得四进饼(图 3 ),
  有3个“四点红”的得三红饼(图 4 ),
  若骰子点数分别为1至6顺序排列着的得对堂饼(图 5 ),再来,就是得状元饼的情形,状元有很多等级,图6.1-6.4所示的状元等级是从小到大排列,具体为:
  若是有4个“四点红”(图 6.1),则可取状元饼,若2个人都出现4个“四点红”,则比较另外两个骰子点数的大小,点数大者为胜。
  有5个相同点数的(图 6.2 ),俗成“五子登科”,比起4个“四点红”的状元要大。
  若是4个“四点红”加上2个“一点红”(图 6.3 ),则称为“状元插金花”,仅次于6个骰子点数全部相同者(图 6.4)。
  特殊情形:
  六个“四点红”(图 7.1 ),称“六抔红”,所有的饼全归投者所有。
  六个“六点黑”(图 7.2 ),称“六抔黑”,要关灯抢饼。
  说明:
  1、状元饼只有一个,反正谁大就归谁。
  2、在会饼没有全部得出归属前,游戏继续,若某种会饼已经分完,则可采用“追”的方式,这是最刺激的,即后来获得者向自己前一个获得者追饼。比如三红饼已经分完,若还有人博到,则此人按游戏进行的反方向向离自己最近的一个三红饼获得者拿回奖品。
  3、六抔红、六抔黑是否采用,一般依照大家意愿,很多时候,为了照顾玩家都能获得奖品,这两种情形就忽略了,更重要的是,很少有人能投出“六抔红”或是“六抔黑”。
  以上解说,请参看上附图一起理解。(这些规则可是偶从网上当来的哦)

  最后修改于 2007-09-20 08: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