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靓丽蟳埔女 盛装拥妈祖

分类:我的图 | 标签: 福建泉州   蟳埔   妈祖  
2008-03-10 19:45 阅读(?)评论(0)

  3月7日上午,泉州丰泽东海街道蟳埔社区热闹非凡,蟳埔女打扮得比平时更加俏丽,参加每年农历正月廿九的妈祖巡香活动。蟳埔女的独特魅力也吸引了福州、厦门、漳州等地的摄影师前来拍摄采风。
  当天,蟳埔社区的100多艘渔船不出海了,平日这个时候肩挑海产到处叫卖的蟳埔女也留在了家里,男女老少身着盛装一起参加妈祖巡香活动。当天上午10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连海上抛锚的渔船也点起鞭炮,放起礼炮。当妈祖像被八抬大轿抬出来后,路两旁的居民纷纷簇拥着、奔跑着,都希望能挨近抬妈祖的轿子。      参与巡香活动的居民非常多,延绵四五百米,整个社区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前来采风的摄影家们也不愿意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他们或自带梯子、凳子,或爬上附近高楼,尽情地拍摄这独特的蟳埔民俗风情。
 蟳埔人靠海谋生,以渔业为主。妈祖是民间最信奉的神之一,更受到活动在江、海边的人们的虔诚奉祀。宋元时期,妈祖的信仰也随着商贾和使节的往来,广泛传播到海外去,成为国际的“航海女神”。   蟳埔女与惠安女、湄洲女一同被誉为福建三大渔女,是闽南沿海一大民俗奇观。她们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最后修改于 2008-03-10 19: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