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春风又绿江南岸(上)

分类:我的图 | 标签: 江苏镇江   旅游   江南  
2008-06-05 13:14 阅读(?)评论(0)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这脍炙人口的佳句,千古传诵。900多年前,王安石把春天的江南用一个简简单单的“绿”字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赞叹不已。诗句中描写的“江南岸”就是指现在的江苏省镇江市。
  镇江市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处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和中国最长人工运河——大运河的交汇处,是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从南京坐汽车或火车,约1小时就可以到达镇江市区。
  镇江是爱情的福地,流传着很多关于爱情的美丽故事:“水漫金山”使白娘子救出心爱之人许仙;甘露寺“刘备招亲”使孙家“赔了夫人又折兵”;焦山美景见证了蒋介石与宋美龄的美好姻缘……
  春天到镇江旅游,才能真正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才能明白原来春天的花儿是如此的美丽。在镇江的城市内外,到处都可以看到盛开的鲜花,姹紫嫣红,到处是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
  到了镇江,有几个地方是一定要去的,首选是位于镇江市区西北角的金山公园。清道光年以前这里原为江中岛屿,在唐代已驰名中外。金山被称为“神话山”,有家喻户晓的白娘子斗法海“水漫金山”的神话传说。现有江天禅寺、慈寿塔、白龙洞、法海洞、玉带桥及江天一览亭、天下第一泉等景点。
  一进入金山公园,右侧一片金黄色的迎春花就会吸引众多游客的眼光。金山公园的主景点就是依山而建的江天禅寺,殿宇楼堂、长廊台阁相连,把整个山包裹起来,被称作“寺裹山”。登上山顶的慈寿塔,除了可以看到重重叠叠的江天禅寺外,大半个镇江城尽收眼底,远处架在长江之上“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润扬大桥也若隐若现。
  金山出来再去位于长江之中的焦山。焦山孤悬在长江之中,满山青翠,宛如碧玉浮江,要坐船才能到达。焦山碑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号称“江南第一碑林”,其中有被誉为“大字之祖”的瘗鹤铭碑。焦山的定慧寺、宝墨轩、古炮台等都是不错的景点。
  被誉为“天下第一江山”的北固山也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雄踞山巅的甘露寺建于三国时期,相传是刘备招亲的地方。山顶峰有“天下江山第一楼”之称的多景楼,在此遥望长江,舟船点点、烟波浩渺,宋代辛弃疾在此写下“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的著名诗篇。时下正是北固山内的桃花、梨花、樱花、海棠花开得最艳的时候,其中百余株粉色、黄色、白色的海棠花更是妩媚。花儿在春风的吹拂下自由摇曳,尽显花中仙子的神韵,使人感觉像是来到了花的海洋。
  西津古渡坐落在镇江市区蒜山脚下,三国时诸葛亮与孙权在此定下“火烧赤壁”的计谋。唐宋著名诗人李白、孟浩然、苏轼、陆游等都曾在此候船、登岸,并留下为世传诵的篇章。
  这里的街道是一条有着千年历史,令人称奇叫绝的古街,全长虽仅500余米,但有唐宋以来的青石街道、元明的石塔、晚清时期的楼阁,都是别具风情的建筑。沿坡而建的几道石门古色古香,门楣上历代名人的题字清晰可见,西边的小码头街仍保持着唐宋风韵。
  漫步在这条古老的街道上,似乎是在一座天然的历史博物馆内散步,可以领略当年古城地处要塞,商旅繁荣的风貌。如今,西津古渡被称为“江南第一渡”、“中国古渡博物馆”,每天都吸引众多中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小贴士

  吃:镇江还是美食之乡,以淮扬菜系为特色,兼收南北风味,高档特色菜肴有皇家食谱“乾隆御宴”,小吃有“镇江三怪”:肴肉不当菜、香醋摆不坏、面锅里煮锅盖;美味佳肴有“长江三鲜”:(鱼+回)鱼、刀鱼和鲥鱼;还有火面,蟹黄泡包等都非常不错,镇江香醋更是驰名中外……

  住:镇江是一个旅游城市,虽然与南京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但住宿却比南京便宜了许多,在市区的一些星级宾馆标房只要120-180元就可以了,而市区的一些旅游商务酒店房间价格只要60-120元。

  行:从南京到镇江可以坐汽车、火车等,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镇江市区,镇江的公交很方便,到每个景区都有公交车,人多的话在市区打的也不贵,3公里7块钱,各个景区之间相隔的路程也不远。

 

  最后修改于 2008-06-05 13:2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