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451篇

个人描述

海峡西岸的客家人--图文原创,转载联系-- 微信: 167766666

西施故里觅西施

2006-12-13 23:40 阅读(?)评论(0)

   浙江省诸暨市位于浙东会稽山脉西麓,原名暨阳,是一座山清水秀的历史名城,是中国历史上四大美女之首西施的故居。美女西施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来诸暨的游客绝大部分是觅“西施”而来的。

  西施殿景区在诸暨市城南半公里许浣沙溪畔,是一个包括了亭、殿、廊、轩、水池、花架的仿古建筑群。殿内的大部分建筑构件专门从乡间收集而来,可以说是民间古老建筑艺术集锦。身临其间,犹如走进一座古典建筑的艺术殿堂,令你穿过时空,来到西施生活的年代。

 

  走进西施殿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越台上表演的越剧《西施断缆》片段,郑旦亭里的“郑旦”以及在浣江边浣纱的“西施”和她的姐妹们一直都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眼光,快门声不断,大家都想用相机留住“西施”。

  史书记载:2400年前的春秋末年,吴越争战,越败夫椒。勾践为复国雪耻,卧薪尝胆,刻苦图强,听文种“九术”。献美惑吴,在诸暨苎萝寻得美女西施,献于吴王夫差。她忍辱负重,奉命入吴,为兴越灭吴作出了重大贡献。后人为纪念她,从唐起就在苎萝建了西施祠庙,至明代,西施祠殿已到了相当规模。朝政更替,西施殿屡毁屡建,始终存在。

  现在的西施殿于1986年奠基,1990年10月落成,景区占地5000平方米,由门楼、西施殿、古越台、郑旦亭、碑廊、红粉池、沉鱼池、先贤阁等景点构成。其中西施殿为三开间大殿,大殿内塑有西施像,殿外四周环以双廊,大殿结构层次丰富,重檐飞翘,雕梁画栋,气势巍峨。

  古越台分上下两层,上层供奉着越王勾践和他的两位谋臣文种、范蠡,下层是“西施行”故事展馆。与西施殿遥遥相对的郑旦亭是为纪念与西施同入吴的美女郑旦而建。西子碑廊在郑旦亭左侧,依山就势而建,碑廊尽处便是整个景区的最高点,浣江和对岸的郑旦故里———鸬鹚湾村皆在眼前了。

 

  诸暨的西施塑像已经是第三尊了。最早是石头凿的,左右还有两个宫娥陪伴,不幸西施殿成为废墟,石像也被人填了屋基,再也无法寻找。20世纪80年代初,在火车站塑了第二尊。现在西施殿内这尊底座高80厘米,像高280厘米,是最高大的。

  出西施殿从浣纱亭拾级而下就到浣江边的浣纱石了,相传当年西施就在此浣纱,也是西施与范蠡互赠信物、订下百年之好的地方,故浣纱石又名结发石。据说,凡到过结发石的情侣,他们的爱情分外美满。历经2500年的风雨沧桑,王羲之手书的“浣纱”二字依然在目。

  远去的西施容貌在中国的文字记载中一直是十分美丽的,而人们感到比西施容貌更美的,是她的爱国情怀,这或许也是古往今来,诸多名人将士、文豪墨客歌颂西施的真谛所在。

  今年以来,西施殿景区在充分展示深厚古越文化的同时,还打出红色旅游牌,全力开展“红色教育游”,也投入资金对展示西施爱国文化的大殿、古越台、史资室等场馆进行重新布置。□石勇/文、图

  

 

 

  最后修改于 2006-12-13 23:5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